醫學生不認真 臨床糾紛多

更新日期:2009/11/10 14:39 林怡秀、冉祥蓓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冉祥蓓報導】台大醫學生因上課態度不佳遭學者痛批,不過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林松洲認為,學生不聽課,有時也未必是學生的錯,「若老師上課內容不夠精采,不能引起學生興趣,老師也該檢討。」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范佩貞博士則說,美國有研究指出,學生上課越不認真,之後的臨床表現更容易產生糾紛,全人教育還是相當重要。

 

啃雞腿、打瞌睡,台大醫學生上課態度挨批,不過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林松洲則力挺學生,他認為醫學生自主性強,對於精采的課程會主動抄筆記,但若老師上課內容貧乏、不夠精采,學生會以打瞌睡等方式進行「無聲抗議」,「學生上課不專心,不見得都是學生的錯」他說。

 

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范佩貞博士也說,有趣實用的課程內容,確實較能吸引學生目光,「學生是現實的,如果是與臨床應用無關的課程,可能也不會放太多心思在課堂上。」范佩貞認為,學生有這樣的想法無可厚非,但身為未來的醫者,即使上的是與臨床無關的通識課程,也是醫德培養的一部分,要成為一位具備人文關懷的醫師,這樣的課程不可或缺。

 

范佩貞說,姑且不討論老師上課內容精采與否,但如果一名醫學生連對老師的基本尊重都做不到,也很難讓人相信未來會是一個好醫生。

 

范佩貞並指出,美國就曾經針對醫師的學習態度做過研究,發現蹺課次數越多的醫學生,未來執業後出現醫療糾紛的次數也越多,顯然醫師過去的學習態度,與之後的臨床表現,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台大醫學院學生樓同學則說,大家自主性都很高,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平常跟醫學有關的重要課程,大家都不敢遲到或翹課。」他也強調,大部分的同學都還是非常努力,只是遇到較無壓力的通識課,難免比較放鬆,對於醫生這個行業,基本上還是抱持著尊敬心理,道德標準依然強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