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不保健 傷身求訴無門

更新日期:2009/11/09 02:35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在台灣,吃保健食品幾乎像三餐一樣普遍,各大醫院經常接獲民眾因吃了保健食品,引發過敏或身體不適的案例。患者因免疫系統大亂,須長期就醫,花錢又傷身,業者甚至要消費者自提證明才願賠償,民眾搞得身心俱疲,對業者卻求訴無門。

 

六十四歲的退休王老師因睡眠品質差,聽信朋友介紹,花六萬多元買直銷商號稱「通血管、治腦神經衰弱」的優質蛋白和蘆薈汁等保健食品,一天吃三次、每次吃五種。才吃二、三天,皮膚就癢癢的,朋友說這是「好轉反應」,不能停、要繼續吃,而且要多吃一點。

 

吃到血淚「斑斑」 師嘆還好沒丟命

 

拖了兩個月,王老師身上紅疹愈來愈嚴重,手腳、腰背布滿大片深色斑塊。她警覺不對勁,趕緊就醫。三總免疫科陳政宏醫師診斷為「過敏性血管炎」,吃了好久的類固醇還壓不下來。

 

王老師感慨說,當初以為可以改善健康,誰知受盡折磨,沒吃完的保健食品只能打折退錢,「命撿回來就不錯了」。

 

六十幾歲的林女士也是聽朋友介紹,吃直銷食品黃耆膠囊,希望增強身體免疫力。但一個月後,全身出現紅斑,四肢皮膚變厚脫屑。一年來奔走各大醫院,被當成乾癬治療,從外用類固醇、口服A酸到照光治療,病況始終沒改善。

 

最後經台大皮膚科蔡呈芳診斷為罕見的免疫疾病「毛孔性紅糠疹」,現在她除了西醫,也以中醫調養。她說,再也不敢亂吃來路不明、電台推薦的保健食品了。

 

業者推個人體質 消基消保也無奈

 

卅幾歲的嚴小姐因為母親罹患乳癌,友人介紹甲魚精做的保健食品,她買給母親吃,自己也開始吃,一周後身體開始發癢;友人說是身體在排毒,要加量到每天十顆。吃了半個月,洗完澡全身像被鞭打,都是一條條浮腫抓痕,至少廿分鐘才會消退。

 

嚴小姐展開漫漫求醫路,先後看了振興、國泰、台大醫院,但皮膚一碰就紅的情形,一年都沒好。嚴小姐曾找公司理論,公司卻推說是她個人體質問題,要她拿出是甲魚精引起過敏的證明,公司才會理賠。她也向消基會、消保會詢問,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妳就自認倒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