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怕輾拚老命 赤蛙為愛衝衝衝

更新日期:2009/10/16 02:44 陳權欣/竹縣報導 中國時報【陳權欣/竹縣報導】 

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幾條野溪,是梭德氏赤蛙的最主要繁殖區。在這個時節,牠們夜裡一出動就成千上百,從山上往溪裡跳,為了尋找對象交配,然而求愛旅程卻要面臨好幾個死亡挑戰,讓新竹地區的許多愛蛙人士看了不忍,發起守護活動,護送牠們安全到達溪流。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的兩棲調查志工發現後,認為在這個季節交配的梭德氏赤蛙,可能突然會在某一天的晚上,集體從山上遷徙,彷彿是趕赴一場集團婚禮般,橫過馬路跳進溪裡完成牠們傳宗接代的任務。 

障礙賽過三關 跳遠跳高會另一半問題是,這些梭德氏赤蛙從山上跳下來的時候,必須先橫過三公尺寬的產業道路,有可能被車壓死,第二道關卡是遇到路邊水泥護欗阻其去路,而護欗下方原本留有小洞卻因工程人員忘了把做模子的保麗龍清除,讓這些赤蛙必須跳很遠的路找出口,增加被來往轎車輾斃的風險。第三道關卡是水泥工程愈做愈高,梭德氏赤蛙必須從三公尺高處往溪裡跳,導致有相當的比例會摔死在溪畔。 

這些愛蛙志工們形容這些赤蛙的集體遷徙繁殖是屬於猛暴型發生,是大自然很難見到的場面。 

從上周起,荒野幾位蛙調志工在大山背發現為數極多的梭德氏赤蛙,志工們徒手將馬路上的青蛙抓起,安全送到河床。為了幫助梭德氏赤蛙順利娶親,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更發起「幫青蛙過馬路─守護梭德氏赤蛙的集團婚禮」活動,持續到十月底,每天晚上都安排義工到大山背為赤蛙守候,護送牠們安全到達溪流。 

愛蛙人士不忍 發起守護幫忙娶親昨天大華技術學院四十位學生也在該校施老師帶領下,前往大山背淨溪,並利用工具鑿通路旁護欄的排水孔,讓赤蛙可以順利跳進溪裡找到交配的對象。 

橫山鄉豐鄉村長林進樟被這些愛蛙人士感動,他說,大山背環境優美,自然生態極為豐富,居民都很珍惜這樣的環境,現在大家認識了梭德氏赤蛙特殊的習性,未來也會一同加入保護青蛙的行列。荒野保護協會呼籲民眾,保護自然生態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人為干擾,在十月的梭德氏赤蛙繁殖期間,夜間開車經此路段請慢行,讓赤蛙能有一個安全的空間,完成牠們傳宗接代的生命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