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研究發現 垂直感染有案例

更新日期:2009/10/14 09:47 楊舒婷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媽媽得癌症,也會垂直感染給小孩?雖然目前案例並不多,且癌症垂直感染的過程不明,但英國主持的研究團隊從案例中發現,罹癌的母親確實會透過胎盤將癌細胞傳染給小孩,目前已發現血癌的案例。不過研究團隊也表示,癌症垂直感染的案例非常罕見,家長們不用過度焦慮。 

究竟罹癌媽媽如何把癌症傳染給小孩,是近百年來科學家尚未搞懂的問題,因為照理說,嬰兒的免疫系統會阻絕這些癌細胞的入侵。不過,目前確實有17個案例,是母子皆得癌症的情形,其中以血癌、黑色素細胞瘤等最多。 

這項刊登於《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的研究報告以最新的基因科技,針對這些案例進行研究,證實一名體內有血癌細胞的嬰兒,癌細胞源自其母親,細胞都擁有BCR-ABL1基因組融合序列;此外,因為這些癌細胞缺少某些讓免疫系統可辨識的DNA,因此當癌細胞入侵人體,嬰兒體內的免疫系統不會發現,也就不會阻止癌細胞進入。 

計畫主持人梅爾‧格理弗斯表示,目前研究團隊推測癌症是經由胎盤進行垂直感染,然後再透過其免疫系統的漏洞,成功進到嬰兒體內。 

雖然目前母子垂直感染的案例很罕見,英國癌症研究組織與血癌研究組織則認為,這項最新研究是從另一角度關注癌症防治,提醒科學家可從免疫系統如何成功阻擋癌細胞的部分下手,有機會發展出新的癌症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