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拚廚王/台北廚王爭霸饗宴 郝龍斌打造台北美食之都

更新日期:2009/10/13 00:00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兩年才辦一次的台北廚王爭霸賽12日正式落幕,各國選手在晚餐時間齊聚一堂共宴,品嚐四天比賽的酸甜苦辣心得,更把酒言歡,為這場刺激的火花點起甜美的友情象徵。台北市長郝龍斌讚賞表示,台北廚王爭霸賽將推廣台北成為台灣美食之都地位,為國人切磋廚技並品嚐美味的天堂。 

「第二屆台北廚王爭霸賽暨2009台北國際廚王邀請賽」從9日到12日在台北世貿二館舉辦,歷經刺激的冰雕食尚秀、食材藝術秀、拉糖秀、蔬果雕預賽、快刀組等,展現各選手神乎其技的刀藝。壓軸登場的國際廚王邀請賽,在中國上海、中國廣州、香港、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與台灣兩支地主隊的較技下,更讓戰火越發猛烈。 

主辦單位統計,前年首屆只辦了一天,參展人數僅約萬人,今年展覽首度擴大舉辦了四天,參展人數共突破7萬人,成績斐然。 

這場美食饗宴在12日晚間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進行頒獎典禮,台北市長郝龍斌特到場致詞表示,台北廚王爭霸賽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為第二屆,成果碩然,不僅肯定國人經年累月在廚技上的努力,並提供海內外廚師切磋交流園地,更加奠定了台北「美食之都」的饗宴地位。 

郝龍斌說,今年廚王爭霸賽首度邀請各國選手來台較技,挑戰廚王頭銜,同時也鼓勵國人打開美食視野。不過,他打趣地笑說,每道料理都很可口,但他卻有個頗不滿的怨言是,他都沒有吃到,希望後年能擔任評審,而且作一個只吃不評分的評審,享享口福。 

此外,宴上並舉辦了新加坡餐飲協會與台北市餐飲業職業工會締結姊妹會簽約儀式,雙方互贈象徵友誼長存的禮品,將台北美食地位更向國際化繼續推進。 

各項比賽得主1.校園大專組總冠:國立澎湖科技大學2.高中組冠、亞、季軍:明道高中、桃園育達高中、開平餐飲職業學校3.熱菜組冠、亞、季軍:吳信宏、李哲松、劉坤厚4.快刀組冠、亞、季軍:劉坤厚、游國誠、郭子儀5.中式冷盤組冠、亞、季軍:劉坤厚、游國誠、郭子儀6.異國料理冷盤冠、亞、季軍:林順豐、李家成、李柏蒼7.校園團體最佳人氣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8.蔬果雕組冠、亞、季軍:李瑞麟、柯明忠、劉坤厚9.神廚雙人組冠、亞、季軍:蕭為澤與蕭榮龍、蘇勝盛與梁昱修(台中縣餐飲工會)、劉諭聰與楊明才(御園創作料理)10.職業團體組冠、亞、季軍:同德家商同心同德隊、御園創作料理、華泰大飯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華泰隊11.國際邀請賽廚王獎:中國上海、中國廣州、香港、新台幣、台灣伊尹國際廚藝研習會隊12.國際邀請賽金廚王獎(1-3名):台灣同心同德、馬來西亞、日本

其中在國際邀請賽金廚王獎部份,台灣地主隊─同心同德隊,由平均年齡僅26歲的南投縣同德家商老師組成,運用旋轉的玻璃梯擺盤呈現寶島台灣的春夏秋冬四季之美,桌角的不同花朵點綴著餐飲,更添典雅、夢幻風。而餐點取名卻是十足的中國味,包括:苦中作樂賜珍饌、未央前殿月輪高、翁林竹影戲童趣等。 

同心同德隊廚師劉俊良表示,這次比賽的指定食材:駝鳥肉與頂級美國腓力牛肉都有其難度;駝鳥肉取自駝鳥腰背處的肉,肉質嚼勁卻有腥味,團隊利用紅趜浸泡去腥後,包裹栗子內餡為肉質增加甜味,讓陌生食材更顯平易近人。而頂級牛肉採用真空低溫烹調法,包裹著南瓜、蔬菜、鵝肝醬捲成圓柱狀,再淋上深度烘培的咖啡醬,去除牛肉濃厚的異味,讓肉質濃中帶香、苦中帶甜。 

評審表示,後起之秀表現不俗,刀技精湛,致力呈現物品的原味,又能表現出獨到創意概念。成續一公佈,現場響起一片驚呼聲,同德家商代表隊說,「這次我們面對6個國家的海外隊,但是我們在2兩個月前就開始準備,我們在整個菜單設計、食材的挑選,已經經過反覆的20幾次的模擬實驗。」

arrow
arrow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