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中海飲食 有助預防罹患憂鬱症

更新日期:2009/10/07 07:05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6日專電)根據一項最新飲食調查研究,以橄欖油、蔬果為主的地中海飲食,有助預防憂鬱症,罹患機率降低至少30%。 

西班牙拉斯帕馬斯大學(University of LasPalmas )與納瓦拉大學(University of Navarra),邀集1萬餘名健康的學生參與研究調查,時間長達4年半,參與者填寫問卷,研究人員計算他們的飲食習慣是否遵循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飲食的特色是,食用少量肉類,大量食用豆類、水果、堅果、穀類食品、蔬菜和魚類,同時大量食用橄欖油,酒精飲料及乳製品則適量飲用。 

研究發現,較徹底奉行地中海飲食的參與者多是男性、戒菸者、已婚,及年紀較長者,他們多半積極從事體能活動,能量的吸收也較高。 

在追蹤調查時,研究人員發現有480名參與者罹患憂鬱症,其中156名是男性,324名是女性。 

研究人員指出,將是否結婚、子女人數及其它與健康生活型態有關的因素全部考量在內,那些嚴格依循地中海飲食的參與者,罹患憂鬱症的機率降低至少30%。 

納瓦拉大學教授馬蒂內茲─龔薩雷茲(MiguelMartinez-Gonzalez)說,大家都知道地中海飲食可以有效減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新的研究還發現它有降低罹患憂鬱症的功效,30%是一個不小的比例。 

他說,預防罹患憂鬱症的效果應該是地中海飲食的綜合效果,而非單一的成份使然。 

這份報告結果公布在美國醫學期刊。98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