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檢40件/ 逾半中藥材含農藥 枸杞100%殘留

更新日期:2009/10/01 04:09

還驗出已禁用的DDT 

〔記者林嘉琪、王昶閔/台北報導〕秋涼吃補,但小心中藥材殘留農藥及二氧化硫傷身。消基會抽查大台北地區市售紅棗、枸杞、人參、當歸共四十件中藥材,五成驗出有農藥殘留,甚至有早被禁用的滴滴涕、BHC(蟲必死)等農藥,枸杞則百分之百驗出農藥,部分當歸也被驗出有二氧化硫殘留。 

8件當歸二氧化硫超標 

消基會此次調查大台北地區參藥行、中藥批發店、生鮮超市、福利中心、有機專賣店等通路,共抽查四十件中藥材樣品,驗出十九件殘留二氧化硫,二十六件有殘留農藥。其中六件紅棗、七件枸杞、八件人參及九件當歸都未標明製造日期,依法可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指出,抽驗的十件枸杞都有農藥殘留,其中七件更同時含四種到五種農藥。而十九件藥材中被驗出二氧化硫,一件人參、八件當歸片(殘留量不得超過0.030g/kg)超標。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二氧化硫具抗菌和防止褐變功效,常用在食物中減緩氧化,但是過多二氧化硫殘留會讓過敏的人出現氣喘、頭痛噁心等症狀。長效性農藥殘留環境中的時間很長,進入人體可能造成慢性中毒。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游開雄表示,人參DDT(滴滴涕)限量為1.0ppm,BHC0.9ppm,但紅棗、枸杞卻無明確標準。由於紅棗、枸杞、當歸、人參常被直接沖泡飲用,對散裝藥材也應該建立良好標示制度。 

中藥材中藥商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陳玉利則表示,消基會不應危言聳聽,衛生署也應速訂出中藥材的農藥殘留合理標準,中藥材的農藥殘留如果濃度很低,不致對人體構成危害,而二氧化硫屬合法食品添加劑,衛生署也應速訂出標準,別誤導民眾以為添加就有害。 

存生堂中藥行老闆王富縈表示,政府該做好檢驗把關,諸如殘留農藥、二氧化硫或重金屬,不是一般藥行有能力發現的。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組長謝伯舟則表示,已禁用的農藥可能在環境中殘留,但只要合乎1ppm以下標準,對人體不會造成危害。當歸的農藥限量標準還在研訂中,至於紅棗與枸杞農藥、重金屬標準,仍在蒐集資料。 

不合格產品及販賣商家名單請見自由電子報,網址為http://www.libertytimes.com.tw/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