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1/10患慢性腎病 3高病患風險高

更新日期:2009/09/24 16:2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4日電)腎臟病儼然是新的國病,行政院衛生署今天指出,台灣平均1/10的成年人患有慢性腎病,血壓、血糖與血脂的三高病患風險最大,而愛腎首要之道在於控制慢性病,不隨便買藥吃藥。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追蹤調查研究」中,發現20歲以上的國人,10.2%的男性和9.4%的女性罹患慢性腎臟疾病,尤其60歲以上的老年人患有腎臟疾病的比例達到2/3。 

進一步分析,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病患罹患腎臟病的風險,分別是非高血壓、非糖尿病、非高血脂的1.66倍、2.35倍、1.58倍。然而,這些病患僅約1/3會定期量測血壓、血糖,至於檢驗尿蛋白的腎功能檢查比率只有0.3%。 

國健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組長徐瑞祥指出,愛腎首要避免三高疾病,如果已經三高,則要好好控制病情;另外,不當用藥也會害腎,要遵守5不原則:不聽別人推薦買藥、不信神奇療效的藥、不買地攤夜市或遊覽車上的藥、不吃別人送的藥、也不要推薦給別人吃藥。 

國健局和台灣腎臟醫學會今天提出「護腎33-預防3高、3檢不漏」、「用藥五不」口號,並將於27日(星期天)在中正紀念堂共同舉辦愛腎園遊會,提供腎臟保健知識及免費腎臟健檢服務。980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