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子宮健康 從護肝做起

更新日期:2009/09/02 14:04 【中時健康 張依寧/台北報導】

子宮是孕育生命的溫床,提供孩子在母體內所需的營養成分,然而現代有愈來愈多女性受子宮內膜異位或是子宮肌瘤等問題所苦,甚至需要使用侵入性的刮除手術,傷身又未必能根治。中醫師提醒,子宮其實是肝臟遺傳生化工程的部門,保護肝臟健康才能避免子宮病變,在中醫治療上,亦是從養肝的原則著手,協助恢復子宮原有的生化功能。

中醫師李深浦表示,子宮是人體內奇妙的化學系統,子宮的健康與肝臟生化有密切關係,如果有脂肪肝、肝病變或有荷爾蒙病變的女性,得到子宮病變的機率可能大幅增加。另外,長期性腸胃不好的人,容易因宿便導致長期便秘的問題,其實包括子宮沾黏、子宮肌瘤、卵巢水泡瘤等,這些都是體內的囤積物,是代謝不良的症候群。

目前西醫面對這類子宮病變,廣泛使用超音波、甚至內視內檢查,再使用刮除手術或施以荷爾蒙控制。他指出子宮其實是個很活的活體,出現囤積物也就是子宮反應體內生化機制的訊號,比如女性因為常常喝冷飲,飲食溫度的化學導致體內溫度低,身體變成儲藏室般,使得機能無法發揮作用,細胞自然有特殊的情況出現,比如子宮肌瘤、肥厚等,其實都跟肝的生化關係很密切。

李深浦認為,要擁有健康的子宮,首先就是維持子宮和肝臟循環的氣化關係,讓子宮的發育好,進入20到40多歲性生活最頻繁的時候,就比較不會產生問題。此外也要認識自己身體的生化機制,避免因為不當的生活作息跟飲食品質擾亂肝臟的生化,就容易導致子宮病變。

不少女性子宮出問題,都急著找西醫動手術,李深浦曾有一名患者,因為子宮內膜異位進行刮除手術3次,但治療始終沒有得到效果,結果婦產科醫師建議她,最好把病況當作是癌症,不然會對治療效果很沮喪,這樣的說法讓這名患者很挫折,而且很不能接受身體被貶成如同罹癌,因此她改看中醫,病情後來反而獲得改善,腹部不再疼痛、月經也不亂。

這類故事常常發生在李深浦週遭,他強調中醫其實也很科學的,自古至今五千多年中醫婦科學完全都在人體經驗、現在卻被大眾遺忘,但中醫確能達到許多西醫沒有做到的治療成果,因此他建議西醫應該來配合或學習中醫,了解中醫如何從根本去治療婦科,尤其西醫比過去有更好的檢測工具,可以深入知道藥物在人體內有什麼變化,因此的確不少在中醫有效治療的患者,再去看西醫只為了佐證真的有療效。

李深浦強調要瞭解子宮「不只是一個袋子而已」,要尊重子宮的地位與生化訊息,他表示人的感情沒有一樣跟子宮脫離關係,比如一個女性突然感受異姓對妳有意思,妳的心會馬上通到子宮,產生一個化學訊息反應,人體就是充滿許多這種生化學作用。

人體有複雜的生化學,李深浦建議做任何事情之前可別只想到生理上的滿足,比如長期吃辣來刺激開胃刺激、吃冰涼來降溫,都可能導致肝臟負擔增加,讓體內生化學反應亂掉,將來就容易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