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減重10% 降低脂肪肝風險

 

更新日期:2009/09/02 18:45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日電)體重過重,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與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也大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林文元研究發現,只要體重減輕10%,就可有效降低罹患這兩項疾病的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肥胖防治暨運動中心醫師林文元等人研究發現,只要減重10%,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和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將可有效降低。這項研究,最近發表在知名雜誌「Nutrition」,獲得國際認同。

林文元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以及代謝症候群,是肥胖者常見的併發症,若不積極改善,把體重降下來,將付出高昂代價。

林文元的研究對象中,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罹患率高達9成,若聽其自然,未來有可能會演變為肝硬化。另外,約5成肥胖者已有代謝症候群上身,極易招來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並導致死亡率增加。

林文元認為,減重是擊退許多健康威脅的不二法門。研究中以極低熱量飲食進行臨床試驗,發現不僅能有效減輕體重、縮小腰圍,同時在體重下降10%左右,就會消除5成的非酒精性脂肪肝、4成的代謝症候群,外加2成的三酸甘油脂,以及血糖和血壓控制的明顯進步。

林文元說,目前在該院就診且使用「極低熱量飲食控制法」的肥胖者,每天控制熱量在800卡之內,持續6週至12週不等,平均減輕12公斤左右,腰圍也苗條了12公分

林文元也提醒想要減重者,不能操之過急,一週約減重0.51公斤較適當,且正常吃三餐比吃兩餐不容易胖,最好搭配運動,透過運動、飲食課程,計算熱量、控制熱量、消耗熱量,從飲食、運動、行為上來達到減重效果。980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