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針花開等嘸人 被太麻里牽累金針山一天數不到10台車

更新日期:2009/09/02 09:41 記者王以瑾/花東報導.攝影

八八水災毀了金針花?台東太麻里鄉一直出現在這次的災區播報中,因為這樣的印象,使得遊客不敢上山賞花,太麻里金針山雖然沒受到水災摧殘,卻經歷有史以來最冷清的暑假,甚至一天數不到10台車,這個車是說小轎車而不是遊覽車。要賞金針,此時正是盛花期,無論是六十石山還是金針山,晴空下花朵金黃燦爛,織就山間最美的圖畫。

 

今年無論是花蓮的六十石山或是台東金針山,花朵數量的確不如往年,不過,並不是電視記者在連線時所講的,八八水災讓金針花全毀,實情是,今年的金針價格上揚,農家就多採了些,留下來觀賞的自然就變少了,不過,別擔心,還是不缺成片的美景;每年8月中至9月中旬,是金針花的盛花期。

 

平舖於道路兩旁的金針花田,造就六十石山絕美景觀,開滿花的時候,金針花就如黃金毛毯般蓋覆著山頭,而越過這片綴滿花朵的山坡,則是深邃而綿長的花東縱谷,隨便找一個點,都可以拍出美得不得了的照片。

 

(圖/由六十石山花田遠眺花東縱谷。王以瑾攝影)

 

太麻里金針山則是另一種味道,金針花田開闢在極為陡峭的山坡,不時霧氣籠罩,採花的農婦如同在崖壁上行走般,看來危險又像有著高超武藝般讓人讚嘆,這裡的金針花田是另一種美,一種空谷幽蘭卻不易親近的高雅。

 

(圖/金針山較平坦的地方也開放有景觀花田,由於山勢高,不時籠罩於雲霧之中,相當唯美。王以瑾攝影)

 

今年六十石山的花量不如以往,六十石山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王俊元說,主要是金針價格比以往高了1成,農民就多收成了一些,留下來供遊客賞花的都是領有補助款的。補助金額1公頃8萬元,若是採收1公頃平均可以收獲20萬元。

 

(圖/金針必須在開花之前採下,但採收之後遊客就無花可賞了,只有靠補助措施解決兩者之間的矛盾。王以瑾攝影)

 

除了大家熟悉的金黃金針之外,在六十石山現場還有一種顏色較淡,農民稱為熱帶種的金針現在也在開花。王俊元說,這種熱帶種金針花期比高山種金針早,應該在4至6月開花,但今年可能是因為閏五月就亂開,現在看到的已是第二次開花。

 

熱帶種金針因為花期與高山金針錯開,可提早上市,供應市場需求,除了觀賞之外,農民也可以採收增加收入。

 

(圖/六十石山的熱帶種金針「亂開」,反而造就了這樣兩個色層的畫面,更是好看,真是亂得好!王以瑾攝影)

 

(圖/此時正是盛花期,錯過了就要等明年了。王以瑾攝影)

 

太麻里鄉是這次八八水災的災區,不過,也在太麻里鄉的金針山並不是災區,但也因為這個災區印象讓金針山經歷有史以來最冷清的暑假,「有時一整天整個山區來不到10台車」青山農場蔡政銘說。花放著也沒有人欣賞,還不如先採下賣錢,遊客來的少,也影響了金針山的花況。

 

金針山的金針花田分佈的海拔差距很大,每年都從最高處的1400公尺開始往下開,現在開花的位置大約在800~1100公尺,雖然花量比往年少,但還是可以找到一片片刻意留下來觀賞的花田,青山農場就是其中之一。依照往年經驗,金針山到9月底10月初都還會有花可賞。

 

(圖/站在花叢間拍照真的很美,但如果不能一起保護花朵植株,這樣的美麗會隨著遊客日漸增加而褪色。王以瑾攝影)

 

金針可食用,也具有觀賞價值,在花田裡的確可以拍出無敵美的紀念照,不過,還是要提醒遊客愛護這些刻意留下來觀賞的花田,以六十石山來說,經過這3、4年無論是無心或是有意的踩踏,有些植株已無法正常生長,盛花期的照片拍起來變成這邊缺一塊,那邊缺一角的,再也無法看見最初開始經營觀光時完整無缺的美景,王俊元說,「看到這種照片,想到以前的樣子,對我們種金針的人真的覺得很心痛。」在花田裡拍照,除了發揮公德心嚴守不採摘的規則之外,請行走植株之間已規劃好的行列,不要在植株上跨來跨去,以免踩慯它們,賞花就是這樣,遵守遊戲規則才能年年有美景可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