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購買本地當季產品:
支持本地農產品,可以減少長程運輸所需能源與二氧化碳排放量;選用當季食物,除了美味新鮮,更能免去儲藏的過程,一次購買所需的量不浪費。若一個禮拜選用一次當地產品,一年就可減少兩噸二氧化碳。

  1. 自己種植蔬果 健康安全又環保:
    利用自家陽台、屋頂或社區附近的荒地,自己種植蔬果,能夠減少對外來食物的依賴,也可確保蔬果不使用農藥、化肥。農藥、化肥都需由石化原料製成,對健康、環境有害,也相當耗能。
  2. 多蔬食 少吃肉:
    每天食用新鮮蔬果,不但有益身體健康,從能量的觀點,直接食用蔬果,可以減低能量轉換時的浪費,更是有效使用自然能量的最好方式。平常飲食或喜慶宴客,都可以盡量遵循這個原則喔!  
  3. 少開冰箱:
    每開一次冰箱門,壓縮機需要運轉 10~20 分,才能回冷,減少開門次數與時間,保冷又省電。
  4. 先泡米再煮飯:
    煮飯前將米洗好泡過再煮,省時省電飯好吃(白米約泡 20 分鐘,五穀雜糧、糙薏仁約 1 小時)。
  5. 回收廚餘:
    廚餘如果當作垃圾處理,會影響焚化爐的運作效率。回收廚餘可製作堆肥,用來培養有機蔬果健康又環保。
  6. 衣物累積相當數量再洗滌:
    先浸泡 20 分鐘,可提高洗淨效率,衣料損傷少。並使用適量符合環保標章的清潔劑(肥皂絲、肥皂粉更佳),易洗、好沖、省水、省電。
  7. 善用自然風乾:
    隨著生活的西化,台灣有愈來愈多家庭會使用乾衣機來烘乾衣物。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指出,一件衣物終其一生有60%的能源消耗與清洗及烘乾有關。台灣夏季酷熱衣料薄,應多利用自然晾乾,不用烘衣機!
  8. 舊衣新穿或重新使用:
    每一件新衣的背後都代表著能量和資源的消耗,有些是合成材料,更是石油製品。另外,棉花田雖佔全球耕地的3%,卻消耗了全球將近25%的農藥。因此,與鄰居、友人交換衣服,或將穿不下的衣物送給其他孩童,淘汰衣物的布料也可重新使用,製作抹布、環保袋等,省錢更省資源。
  9. 不穿西裝不打領帶:
    夏天穿西裝打領帶真是對上班族的酷刑,冷氣也因此越開越強。改換輕便穿著、拿掉領帶,工作更加舒適,冷氣消耗也減少。
  10. 多用抹布、手帕,少用面紙紙巾:
    過去學校總要求學生攜帶手帕,如今面紙幾乎取代手帕的功能,廚房紙巾則取代抹布。重新使用手帕及抹布,減少紙的使用,不但減少垃圾也留下可吸收二氧化碳的樹木。  
  11. 支持回收再製的產品:
    美國的登山裝備公司pantagonia回收任何一種品牌的舊衣物,將纖維溶解後再製成新衣,該公司宣稱,用回收纖維做成的衣物比用新的纖維製造的衣物省能76%,同時可以降低71%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支持珍惜資源的公司,等於間接減少地球資源了浪費,保護我們的居住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