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嘉義大學生命科學院 院長    楊玲玲教授設計

【材料】大棗12粒、蓬萊米3杯、炒香之黑芝麻(適量)、海苔片。

【作法】

1.       大棗洗淨,用刀縱切,取去核,用手壓緊待用。

2.       米洗淨後,以一般電鍋之煮飯方式,加入適當之清水,再將已去核(1)之紅棗放入鍋中,外鍋加三格水,按下開關,煮至開關跳起,即可聞到香醇之大棗味,而且整鍋米飯看來色澤十分美麗。

3.       食用時除吃棗和米飯外,尚可撒上適量已炒香之黑芝麻。加味之海苔片則可包著飯一塊兒吃,味道更香,營養更豐富。

 【說明】

1.       大棗在吾國本草書中列為上品,因其具有補脾胃、調氣血、營養安神、味甘、性溫,主要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等有效成分外,亦含多醣類之黏液質具有調節免疫作用,其他尚含有β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等,因此對胃虛食慾不佳、消化不良、氣血不足及病後體虛者,為最佳之恢復體力的補虛食膳。

2.       中藥使用之大棗乃指紅棗。而黑棗同樣具有養血補中作用,亦可使用。

3.       黑芝麻含有豐富的蛋白質(16.3100)、脂質(52.9100)、鈣質(1.24100)、鐵(13毫克/100),而海苔中亦含有豐富之鐵質,本食膳對素食者提供豐富蛋白質及補血之鐵質食物。

4.       特別注意,依據現代藥理學研究報告大棗有調整胃腸機能及鎮痙攣之作用,然而對於齟齒疼痛、腹部有膨滿感及便秘者不宜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