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新貴沒落,中國內需新貴崛起

Career職場情報誌更新日期:2009-05-04 記者:撰文◎臧聲遠(Career雜誌總編輯)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奉勸電機系學生轉行的一席話,在校園引起不小的騷動。林百里當然不是無的放矢,最近我就聽到好幾件台大電機系學生求職不順的案例,有人跑去應徵房屋仲介,有人回頭請求老師收留擔任助理,情況不一而足。這些年醫生的收入,逐漸比科技新貴遜色,有些分數可考上台大醫學系的高中生,寧可選擇台大電機系;但誰都料想不到在金融海嘯中,科技業竟然會傷得如此重。我走訪一些明星高中,學生們現在都非常困惑:如果連台大電機求職都有問題,還有哪一個科系安全呢?

這次金融海嘯,揭開了冷熱門科系重新洗牌的序幕。在面板與DRAM兩大龍頭受到重創、接棒的新秀又還不成氣候下,台灣科技業將進入一段青黃不接的時期,無力再吸納如此龐大的理工科系學生。同樣在金融業,雷曼兄弟倒閉後,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無人敢再問津,金融商品設計回歸簡單,昔日炙手可熱的財務工程師失去用武之地,財務金融系的光環也為之褪色。

20年前,想賺大錢就要讀醫學系或建築系;10年前,想賺大錢就要讀電機系。隨著「科系新貴」逐漸成為歷史名詞,未來取而代之的將是「中國內需新貴」,許多長年被輕視的科系與學校,將會鹹魚大翻身。

這次金融海嘯後,中國內需市場成為全球主要的成長引擎,台灣的食品、餐飲與通路業,未來在中國的成長潛力不可限量,有朝一日或許能與麥當勞、可口可樂、Wal-Mart分庭抗禮,包括食品科學、餐飲、畜牧、流通管理等科系,都將成為受惠者。若有相關產業的基層主管歷練、或以儲備幹部身分被錄用,從台灣派往中國開疆闢地,10年內必可晉身「新貴」一族。

而隨著陸客來台">陸客來台人數不斷「破表」,以及中資企業即將開放來台,帶動觀光、健檢、商用不動產的需求,包括休閒管理、醫檢醫技、地政等冷門科系,前景也必將為之改觀。

台灣服務業過去國際化程度不高,侷限在狹小的島內市場,以致從業人員薪資長期偏低。未來從「台灣內需」進向「中國內需」後,挾著台灣人的靈活創新、日式細緻風格與美式現代管理、以及對華人消費心理的掌握力,台灣服務業將出現飛躍性成長。不像科技與金融業那麼重視名校血統,服務業用人重視的是好感度,名不名校根本無所謂。當服務業隨著中國商機而崛起,也就意味著名校主義行將沒落了!

 

 Best Regar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