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青年對話》克魯曼:專業越好 越易就業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

克魯曼昨天與台灣青年對話,他說,失業率居高不下,今年畢業生找工作可能很傷腦筋,建議學生培養分析事情、解決問題的專業能力,「專業技能越好,就業機會越大」。

他說,失業率要降低還需要好幾年,他一位同事開玩笑說,「今年畢業生可能只能回到大二,再等兩年畢業」。他建議,政府採取一些刺激政策,像是提供幾十萬個實習機會,讓畢業生慢慢開始,只要第一分工作有著落,經濟長期一定會復甦,薪水自然能緩步增加。

克魯曼還表示,有些國家採取「貶值救經濟」,「這是行不通的」,因為這回經濟衰退範圍太廣,不可能每個國家都有貿易盈餘,「除非大家要跟火星人做生意」。

以下是克魯曼與青年對話內容:

●台大農經系孟祥蓉問:經濟學教科書告訴我們市場效率的重要,但現在出現經濟失靈與市場失靈,跟教科書不一樣,請問您在學生時代受過何種訓練,才會像現在這麼優秀?

答:我寫的教科書也沒有很好,光讀課本沒有用,市場多數時候是有效率的,但凡事總有例外,畢業進入社會,千萬不要以為市場萬能。

雖然我念經濟,但最愛的是歷史,鑑往才能知來。很多經濟學家說,市場價格最有效率,不可能會有崩盤與泡沫;但歷史告訴我們,崩盤與泡沫隨時可能發生。

●台灣師大英文系劉俐珊問:我暑假就要畢業,非常緊張失業問題,美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台灣也是收入兩極,像我們人文語言的學生,求職相當吃虧,您有何建議?

答:專業技能越好,就業機會越大,心態也很重要。我可以告訴你,貧富差距永遠存在,但人的價值不在於收入多寡,用錢衡量成就是不對的。

我覺得人文科學很有趣,不只工程師才吃香,我很多朋友是英文博士,他們靠傳授商界人士,或是工程師溝通的技巧,也能賺很多錢,所以通才很重要

●開發金控執行副總經理楊文鈞問:我比較擔心年輕人的失業率,他們儲蓄最少、經驗最少,很難進入勞動市場。如果您是馬總統或馬總統的經濟顧問,會怎麼做?

答:很多細節我不懂,但可以談談如何讓經濟快點復甦,就是要創造很多機會。歐巴馬有些政策像是一九三○年代做的事,像是提供社會志工的機會,年輕人賺不了很多錢,卻能給他們很大的熱情,而且政府不用花費太多。

●台灣師大英文系劉俐珊問:您曾寫過文章稱讚台灣的健保制度,但我們的健保局虧損累累,您認為美國還是應該學習類似台灣的健保制度嗎?

答:我認為台灣的健保確實不錯,只是投入資源太少,想要達到先進國家水準,要挹注更多資源,台灣的確切狀況,我可能不夠了解,只能說政府要做對的事,要花的錢比想像多,不論是提高保費,或是增加政府預算。

健保不能是奢侈品,因為每個人都需要它,由政府做健保,不能說完美;但交由以營利為目的的民間機構,可能更糟,「兩害相權取其輕」,這是經濟學教我的。

●台大農經系孟祥蓉問:經濟學家真正的夢想是什麼?

答:經濟學家不該作夢,他們是很無聊的。

●孟祥蓉問:經濟學家該做什麼?

答:我年輕時喜歡看科幻小說,一群社會學家拯救銀河的文明,我唸經濟學就是拯救社會的文明。

我的偶像是凱因斯,他的理論非常深,他最可貴的是拯救世界於危機之中,他用理論讓你了解危機的原因,並預防再發生危機,他提供了分析世界的全新視野。

真要談我的夢想,如果我未來能有凱因斯的地位,我會很高興,但我知道永遠比不上他。還有,我希望留一點時間給家人,我卻始終做不到。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問:你給商學院學生什麼建議?

答:商學院是教導學生成為通才,讓你可以經營一個企業,因為從學校走進社會,所有環境都會變,學校學到的不見得都適用。

我還是建議年輕人,要有專業技能、分析工具,剩下的就是學習了解這個社會。

【2009/05/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