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表決關鍵時刻 美促TIFA復談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6月4日 上午2:50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三日與我經濟部長施顏祥在俄羅斯會談時指出,希望台美經貿關係能重新注入動能,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我外交部昨天表示,這顯示美國重視雙邊經貿關係,也肯定我方處理美牛案的努力。

 

柯克與施顏祥舉行雙邊會談時表示:「非常希望強化台美經貿關係,盼近期美牛萊克多巴胺案的正面發展,可恢復雙方於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架構下的高階官員諮商」。

 

施部長向柯克說明我國「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四項政策方向,柯克則表示,本案過去嚴重影響雙方互信,因此,樂見我方對於美牛萊克多巴胺案的政策,將採取符合國際規範的作法,美方亦感鼓舞。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寵物周報/貓畫、貓攝影 北中兩地賞貓悅目!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愛貓的朋友這週起有福了,愛畫畫愛攝影的藝術家大衛,透過畫筆,為流浪貓與人們建立一條友善的橋樑,6月2日起將在台北「咖啡逗留 Cafe Sejour」舉辦貓畫展。而知名的貓咪攝影師小賢(王瓊賢),也在台中舉辦一場盛大的「貓咪,就是這樣的!」攝影展,貓的萌、貓的美,透過她的鏡頭更具魅力。

一、大衛畫貓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男性多吃漿果 降帕金森氏症風險

中時電子報作者: 張嘉浩╱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張嘉浩╱綜合報導】

最新研究發現,男性經常食用漿果等富含類黃酮(flavonoids)的食品,可顯著降低罹患帕金森氏症風險。

類黃酮為植物酚類化合物主要成分,廣泛存於蔬果、穀物、根莖、花卉、茶葉與紅葡萄酒中,許多文獻證實類黃酮具有抗氧化、降低血膽固醇與血壓、預防心臟病、抗癌等作用。帕金森氏病係因腦神經退化而起,與中風、癡呆症併列為老年人三大疾病,約五百人就有一人罹患。

美國哈佛大學和英國東英吉利大學的研究團隊綜合分析四萬九千餘名美國男性及八萬餘名女性的長期追蹤數據,在廿至廿二年的追蹤期間,有四百卅八名男性和三百六十七名女性罹患帕金森氏症。

根據類黃酮攝取量,研究對象被分為五組。排除年齡、生活方式等其他因素後,研究人員發現,攝取類黃酮最多的一組男性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比最少組低四○%,女性攝取類黃酮的量則與罹患帕金森氏症風險沒有關聯。

研究對象攝取的類黃酮主要來自漿果、茶、蘋果、紅酒、柳橙或橙汁。而單就漿果而言,每周食用一份以上漿果的男性與完全不吃的人相較,前者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要低二五%。本研究係首度發現類黃酮也可保護腦細胞,報告發表於美國《神經學》期刊(Neurology)。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糖食物 不易辨識少吃為妙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12:39

很多高糖食物在外觀或口感上,不一定容易辨識。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人員指出,加工過的食品,除非仔細看營養標示,民眾未必能準確了解其含糖量,但只要飲食以新鮮、少加工食物為主,可以避免過量攝取糖,尤其能避開太多的非天然糖。

研究人員舉例,如貝果、醃漬水果、穀片、含糖花生醬、加工番茄醬等均是容易被低估含糖量的食品。外國沙拉或甜點常運用糖水浸泡、醃漬的罐頭水蜜桃,儘管看起來天然,其實含糖量頗高,一杯糖漬水蜜桃約有9茶匙的糖。

有些加工食品、點心為求口感,難免得放些糖,研究人員表示,點心的用糖,以較少加工的粗糖比細砂糖、果糖來得理想。而純蜂蜜也勝過加工過的砂糖、果糖。

高糖食物產生的熱量無法充分消耗,自然導致肥胖,很多民眾脂肪吃得不多,但精製糖吃太多,同樣也會胖。有些民眾幾乎不喝白開水,只喝市售含糖飲料,即使如此仍建議選擇不含果糖飲料,因市售含糖飲料添加的多是人工果糖,在人體代謝過程中,被轉換成脂肪的效率遠比其他糖類好,尤其是促進餐後三酸甘油酯合成及體脂肪生成,因此也更容易導致體重增加。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益氣活血 減輕放化療副作用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12:38

中醫師陳文戎在一場講座中表示,中醫外治法在癌症治療上的應用,常應用穴道經絡治療,達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化瘀消腫、散結等作用,紓解疼痛。另外,對於放化療副作用,可應用益氣活血,增加免疫力等中藥調理。

中醫師陳文戎表示,中醫的經絡學中,它將全身臟腑、骨節肌肉、孔竅聯繫起來,共同維持人體的正常功能。身體各部發生病變,都會影響經絡的功能。而藉由各種穴道治療手法,如針灸、按摩、拔罐、敷藥等,刺激經絡在體表的腧穴或敏感點,可以達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化瘀,消腫散結等功效,對於改善疼痛也有幫助。

陳醫師表示,而在處理長期放化療副作用部分,治療過程中的輔助治療是必要的,如促進體內蛋白合成,改善氧的代謝抗組織缺氧,改善體內微循環,改善造血功能,改善和活化肝、腎功能,才能預防臟器的萎縮和纖維化。調理重點在益氣活血,益氣即補氣,調節血氧飽和度、抗氧化、消除體內自由基、活化肝腎細胞功能、增加免疫力、改善心肺功能,常應用如人參、冬蟲夏草、茯苓。活血則在化瘀,防止細胞間質變性、控制萎縮、纖維化,常用如當歸、丹參、川芎、血府逐瘀湯等。

醫師強調,針對癌症治療,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同時結合中西醫正規治療,配合專業醫師指示,避免自行亂服偏方,以免延誤病情。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腎上腺腫瘤作祟 長期高血壓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12:39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李勝惠醫師表示,一位身高166公分、體重58公斤的女性,生活作息及飲食正常,但4年前開始飽受高血壓困擾,收縮壓與舒張壓經常飆高到190及100毫米汞柱,即使服用數種降血壓藥,仍然控制不佳,經常四肢無力,讓她非常擔憂隨時有腦中風之虞。經檢查發現合併有低血鉀症狀,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腎上腺腫瘤作祟,才會導致長期高血壓。因此,提醒民眾若持續出現血壓控制不佳,或合併有低血鉀症狀時,建議進一步檢查是否有腎上腺腫瘤的問題。

該患者於日前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新陳代謝科楊宏智醫師門診就醫,檢查發現她有低血鉀的問題,懷疑與腎上腺腫瘤有關,因此進一步安排斷層掃描,確認導致她高血壓的元兇就是一顆2公分大的左側腎上腺腫瘤,為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造成繼發性高血壓。後由該院泌尿科李勝惠醫師施行腹腔鏡手術切除左側腎上腺腫瘤後,血壓獲得控制,也不再四肢無力。手術切除後,血壓也趨於穩定,鉀離子也恢復正常,術後血壓恢復到收縮壓與舒張壓137及74毫米汞柱,復原狀況良好。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腸躁症作怪 一肚子困擾

中時電子報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37歲的陳先生吃了東西就想跑廁所,一天拉肚子次數多達6、7次,讓他不堪其擾;但24歲的邱小姐則是深受便秘所苦,腹部脹氣、絞痛,讓她滿肚子的困擾。腸胃科醫師提醒,腸胃老是鬧彆扭,小心是腸躁症在作祟!

國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洪志聖說,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腸胃不適問題,但大多幾天就會緩解,腸躁症患者卻常因腸道蠕動不正常,造成腹瀉、便秘,有時拉肚子跟便秘交互發生,甚至解了又想解、覺得解不乾淨,頻繁進出廁所,一天跑上好幾次。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胡煒明表示,國內腸躁症人口比例不少,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有此問題,多以腹瀉為表現,少數有便秘困擾,但目前腸躁症成因仍不明,多在年輕時發生,可能持續10年、20年都不會改善。

洪志聖指出,臨床觀察腸躁症患者多數有容易緊張、焦慮的特質,一旦課業、工作壓力大、環境適應不良,就容易有腹瀉問題,甚至吃完東西就想跑廁所。

一般來說,腸躁症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或提高癌病變風險,但若腹瀉、便秘問題已對生活造成困擾,甚至體重減輕、營養失調,就應該積極治療。胡煒明說,目前可透過服用胃腸痙攣藥進行症狀舒緩,但只是症狀治療、無法根治。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透過轉投資事業 台電高層坐擁高薪

中時電子報作者: 本報記者╱調查採訪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本報記者╱調查採訪】

台電虧損已邁入第7年,累計負債金額高達新台幣1.1兆元,高層是否難辭其咎,可為社會公評。

不過,台電相關高層承襲數年的酬庸文化不改,讓高層在安然退休後轉任子公司、孫公司與財團法人機構「坐高位、領高薪」、「撈錢」,在此民眾百姓生活苦哈哈之際,台電這種作法確實成為社會及大眾可議之處。

台電目前轉投資事業,主要有台灣汽電共生公司,台汽電再轉投資的大園汽電、森霸電力、星能電力、星元電力,以及台電捐助的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台灣機電工程服務社等財團法人。

外界就認為,這些台電轉投資事業的主管職務,多為台電高層退休前後借調或兼任,許多人更是在退休日當天轉至這些公司與機構,銜接日期幾乎是無縫接軌、滴水不漏。

在這些職位上,除了享有座車、司機,每月薪水平均達25萬元以上,有些甚至比原職薪資更高,還可回台電領取高達千萬退休金,子公司也成為台電高層退休前的「海撈天堂」。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改用LED燈 企業省電大作戰

中時電子報作者: 王宗彤、林上祚、鐘惠玲、王莫昀╱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王宗彤、林上祚、鐘惠玲、王莫昀╱台北報導】

油電雙漲,企業成本提高無可避免,包括面板、半導體等上游電子廠,以及下游3C通路商,甚至房地產預售屋的接待中心,都紛紛更換LED燈、以太陽能發電、改善製程、綠建築設計等方式因應,全面進行省錢大作戰。

上游電子廠商指出,電價調漲勢必墊高成本,讓面板廠營運負擔又加重。不過友達廠區已有太陽能發電、廢水回收利用等;DRAM廠南科、華亞科則表示,電價漲占成本約一%,將從其他離尖峰時間用電區隔,以及從員工用電習慣改變著手,華亞科五月初會有相關省電計畫出爐。

向來最具節能概念的企業台達電,則是從工廠的綠建築設計,到全面換用LED燈管、以及利用太陽能發電等,早早為節能省電做準備。而對於產能滿載時必須二十四小時運轉的科技廠來說,只能儘量從製程上著手。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就表示,由於「長晶」製程要加熱,耗電比較多,會持續著手改善與縮短相關製程,能省則省。

除了上游電子廠外,零售賣場為了省電費,最近紛紛開始改裝LED燈泡,3C賣場燦坤、神腦等,針對電價上漲,也責成總務單位研究因應對策,包括電梯與電扶梯的使用等。燦坤發言人張岳龍說,燦坤全省三三九家門市,十二萬盞燈泡,都已經換成LED燈管,人潮較少時段,部分電梯下樓不會每層都停。

神腦國際發言人林鴻昌表示,門市外的招牌看板,時間到了嚴格要求關燈,門市內部照明燈管,改用LED燈等節能燈具等,相關節能因應措施將持續進行。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電總管理處 可裁員74% 年省30億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4:23

〔自由時報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台電一位李登輝時代的前總經理指出,台電冗員充斥,多年前他們曾考察歐洲電廠管理方式,認為台電總管理處現有二千七百人,最少可裁二千人(約七十四%),每年人事費用至少可省三十億元。

工程多外包 不需再養這麼多人

這位前總經理說,台電目前員工數約二萬七千人,除了總管理處之外,各區處的員工也應裁併,因為目前大部分工程工作都外包了,台電員工的重心多是監工,不需要再養這麼多員工。

他表示,台電有很多不必要的單位,像「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審議委員會」,其功能僅是審核各地方送給台電的小額補助方案,如旅遊、歌唱比賽等,每年總額才六億元,這種業務應合併到公眾服務處,怎還要疊床架屋另設一個單位,做這些毫無效益的事?

每度漲兩角 台電即可損益兩平

對於台電虧損累累,今年就預計虧損七五四億元,這位前總經理認為,台電帳上背負至少五十億元的離島用電補貼,還有每年約編列八十五億元的績效及考成獎金,都不應納入電價調整計算基礎,應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支應;加上改革煤炭採購與民營電廠購電契約關係,依他的算法,電價每度漲兩角台電即可損益兩平,幅度不到一成。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