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論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結果,惡性腫瘤(癌症)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從七十一年開始就高居榜首至今,而且數字年年增高,截至八十三年為止,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得了癌症,每五人就有一人死於癌症,各種癌症不僅罹患與死亡率均高,治療方法也多只是求其緩解或者延長生命而已,正統療法除了成功率不高外,副作用也很大,其他的另類療法亦無法肯定療效,於是各種偏方、密法就更是汗牛充棟,造成患者莫衷一是,在生死存亡間掙扎,而痛苦萬分,有的就算勉強存活,也因治療方法的傷害,活得沒有什麼尊嚴,其中雖有少數人幸運活過五年、十年,但問他們為什麼會好起來卻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不是以訛傳訛,就是迷信偏方、密法,所以現在大家談癌色變,平日不知道如何預防,一旦發現得了癌症就是災難的開始,於是有人說這是業障,將癌症推演到前世今生。

我們知道科學一直在進步,而醫學也是植基於科學,但為什麼癌症會變成這樣呢?1961年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在就職演說中,誓言要在十年內征服月球,果然不到十年在1969年就登陸月球,但1971年尼克森在聯合國演說宣布全力抗癌,希望在1976年美國兩百週年國慶時治癒癌症,如今已二十七年光陰過去,人類都朝火星去探勘了,但癌症的治療卻還是在原地踏步,不要說一般的民眾對癌症不懂,連醫生也所知有限,全世界各國投入癌症研究的經費無以數計,但目前只能說對癌症的形成有較清楚的了解,若要問治癒的方法則還遙遙無期。

本文試著從癌症發生的原理去分析、探討,並從細胞分裂週期下手,運用細胞在飢餓時會回到休眠期的機轉,導出使用生機飲食療法,在低熱量的環境下讓癌細胞停止分裂的原理,進而印證使用救活細胞的方式,是癌症防治的新觀念,期望從這裡指出研究方向,請醫界專家們能深入探討。

二、癌症的病理

癌症起因於細胞基因的病變,我們細胞內與癌症有關的兩種遺傳基因,一個是致癌基因(oncogene)、另一個是抑癌基因(anti-oncogene),當細胞因新陳代謝而需要產生新的細胞補充時,就由致癌基因指示細胞分裂,當細胞分裂完成後或有細胞產生不正常的分裂時,就由抑癌基因指示細胞停止分裂,正常細胞都是這樣調控的。

但是由於環境汙染與飲食習慣的錯誤,讓很多致癌物質攻擊細胞而造成基因的破壞,當然細胞原則上是有能力修復的,但如果破壞的太厲害就會來不及修復,而整個癌化的過程就是經由啟動(initiation)與促進(promotion)兩個階段,先讓抑癌基因產生病變,而後刺激細胞分裂,在分裂的過程中由於沒有抑癌基因的指示,細胞會不停分裂而癌化,這個時候細胞應該會啟動自殺基因,讓這些異常行為的細胞自動死亡(apoptosis),但如果連自殺基因都遭到破壞而失效,癌症就產生出來了。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壹、觀念篇

 

一、何謂生機飲食

    所謂生機飲食就是不吃肉類食品、盡量生食用天然方法種植的有機蔬果,而

研究設計的一種飲食方式。生機飲食的觀念最早是由安˙威格莫爾博士發現的,

她在童年時因為戰亂而逃到美國,後因貧病患了毒血症,使她想起了外婆用草藥

治病的方法,於是她就在波士頓河邊採野草、烘全麥麵包吃,就這樣康復後,為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了一天的班,當你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家中,如果不懂得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做有效的放鬆,日復一日,時間久了會改變人體的免疫t統,使你對抗疾病的免疫能力降低,可能從小到感冒、頭痛、腸胃不適,大到甚至產生潛在的致癌因子、或是過勞所導致的心臟、腦血管的疾病。所以身為工作忙碌的現代人,不能不注意自己的壓力紓解之道喔!

    如何解壓比較好呢?以下就是告訴您如何利用週一到週五晚間的短短幾個小時做有效的放鬆,才能提供您隔一天上班的工作效率。

1. 泡個熱水澡,水溫高約在3739度左右,可有效的放鬆繃緊的肌肉與神經。
2.
換上寬鬆的衣物,以棉質為主的家居服。女生也請卸除內衣,可著深色的家居服。
3.
室內燈光以黃色為主,不易刺激眼球,較能舒緩眼部的壓力,也能緩和室內氣氛。
4.
晚餐時以清淡食物為主。避免吃辛辣、油炸食物,或是停留在胃中時間較長的高蛋白高熱量食物,以免增加胃腸的負擔。
5.
晚餐後可來點不含酒精、不含咖啡因等刺激性物質的飲料。
6.
睡前將腿抬高,或是腳下墊個枕頭30度、45度或是90度都可。可有效緩解因為長期的站立或坐姿所造成的下肢血循不良而腫脹。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代人的飲食多半太過豐富,以致於越來越多人營養過剩身材走樣。吃,如果選擇正確,那麼您非但不會胖,而且還能幫助您去脂呢。這裡有幾樣能讓您吃了身材不變形,又能幫助脂肪分解的食物,別遲疑了,快來看看吧~

*凍豆腐:
根據報導,凍豆腐能吸收胃腸道以及全身組織的脂肪,有利脂肪的排泄喔。
*綠豆芽:
含有較高的磷、鐵之外,主要含有大量的水份,多吃綠豆芽,也不容易讓脂肪在皮下形成。
*鳳梨:
鳳梨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具有分解魚、肉的功能,吃過大餐後可以吃些鳳梨。但是體質不適合吃太涼食物的人,要儘量少吃。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
綠茶可多喝,可防癌。
二、
養樂多可防胃癌,大腸癌。
三、
大蒜證實可防癌,效果很好。
四、
聖女小蕃茄可防癌。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下是醫學系研究所研究教授做出來的實驗報告

一、過期的食物〈有黴菌〉,含有黃菊毒素〈肝癌〉,一定要吃新鮮的食物,不要捨不得丟。
二、
香腸熱狗都是致癌物。
三、
吃花枝,魷魚就不要吃紅蘿蔔〈在胃裡中和會形成亞硝酸〉。
四、
烤焦的部份都要去掉,很毒。
五、莖類的植物〈如馬鈴薯〉發芽就有毒。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